中洁网 >中洁网 > 新闻动态>家装设计师的“亡”与“新”| 精装房时代(二)

家装设计师的“亡”与“新”| 精装房时代(二)

时间:2018/12/13 10:35:00 来源:中洁网 作者:黄哲敏、周琪 转到手机版查看 www.jieju.cn

  “装修公司本来就比较杂乱,狼多肉少,而且近几年多数为精装房,装修公司只能做一些旧房改造项目或开发商遗留下来的楼盘。这样下去,设计师的出路在哪里?”

浴室精准哈.jpg

  “精装房时代的到来,一些拿不到房地产企业工程订单的装修公司,直接倒闭了,很多设计师也都面临着失业,作为入行三四年的设计师,我该何去何从?”

浴室精装2.jpg

  ……

  当精装房兵临城下,建材经销商遭遇重击的同时,家装设计领域同样深陷迷局,寻求出路!针对精装房政策,日前中洁网就精装房对经销商的影响作了深入报道,反响强烈。本期,我们将聚焦家装设计师,探讨在精装房的滚滚车轮之下,设计师的存亡、转型之路。

  (一) 亡?

  精装房高达70-80%,家装公司相继倒闭

  据相关媒体报道,目前至少有北京、山东、四川、上海、浙江、海南、河南、陕西、江西、湖北等11个省市或所辖省会城市,推出了成品住宅政策。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中,精装房项目几乎以每年10%的速度增长,广州70%以上的新项目都为精装房,上海为60%,北京也达到了50%。

  国家住建部也在《建筑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到2020年,新开工全装修成品住宅占新建建筑比重达30%。预计,到2020年我国精装房的比例将达到80%以上,核心城区甚至做到100%全覆盖。

  毛坯房时代渐渐远去,精装房的历史车轮滚滚而来,警钟已经敲响,一场家装业的腥风血雨势必不可避免。数据显示,仅2018年上半年,就有100多家互联网家装公司倒闭或跑路,其中就包括苹果装饰、优居客。行业剧变,无论家装设计公司还是设计师个人,都难全身而退。

杭州徐宁.jpg

牵牛管家CEO徐宁

  其中,典型的代表就是杭州。杭州是国内较早推行精装交付的城市,目前新开楼盘绝大多数是精装房。牵牛管家CEO徐宁直言,杭州开发商直接从源头上截断了业主的需求,下游中小家装公司业务源头几近枯竭,生存环境十分恶劣。

李勇.jpg

济南业之峰装饰李勇

  除了杭州,济南的精装房来势也异常迅猛。据了解,2019年济南将交付第一批精装房。届时,除了一些高端楼盘和别墅外,精装房将占济南交房的70%-80%。“不少装修公司和设计师,将面临倒闭、失业的风险。”济南业之峰装饰李勇如是说。

  面对精装房,业内也并非全部谈虎色变。厦门室内设计师林洛辉认为,精装房有利于推动行业趋于专业,促进传统公司转型,优胜劣汰。李勇也直言,精装是必然趋势,倒逼装修公司、设计师自我升级,“我们能做的就是提高自己的设计水准。”

人物改变1.jpg

道和设计创始人高雄

  道和设计创始人高雄同样希望设计师回归到设计之初,做好设计,不断充实自己,突破自己,提高自身艺术修养。“其实,家装市场严峻的竞争也是帮助有理想、能坚持的设计师脱颖而出。”

  (二)新?

  破局之道:八仙过海各显神通

  面对来势汹汹的精装房,家装背后的设计师们,在自我升级的同时,也开始思索危机背后的机遇。站在家装业历史性的十字路口,各路“玩家”开始部署自己的生存路线。

浴室精准哈哈.jpg

  “寻求开发商承包,与开发商结秦晋之好!”厦门室内设计师林洛辉表示,这确实是应对行业洗牌的一大妙招。“有实力的设计机构即便失去部分业主客户,仍然可以参标精装房项目,主动与开放商结‘秦晋之好’。”无独有偶,在杭州,规模较大家装公司正积极迎合政策,转型接入B端开发商的承包。四川金叁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殷梦冰也认为,寻求开发商承包是一条不错的出路。

  “秦晋之好”虽好,但并不适合所有的设计机构。中小规模的设计公司会因为设计稿收费不高以及采购限制而无法与开发商长久合作,只有规模较大的家装设计公司可以利用以往的资金积淀,慢慢与开放商磨合出一套集设计、采购、施工于一体的整体合作方案,从而提升长期合作的利润空间。

  尽管走不成“开发商承包”之路,但中小规模的设计公司自有其破局之道。林洛辉指出,随着“轻装修,重装饰”的理念不断强化,软装逐渐从家装概念中脱离出来。因此,中小型设计公司可以走硬装往软装发展的道路。济南业之峰装饰李勇也指出,在家装市场,南方的设计师已经在做全案设计了,而北方的设计师整体还是以硬装为主。因此,近几年北方家装设计领域渐渐呈现出往软装做延伸的走势。

  除此之外,设计师也可以通过提升设计水平,逐渐往精致高端的私人订制路线转型,寻求与别墅、高端楼盘的客户合作。徐宁认为,高端市场是设计师的转型出路之一。“首先,豪宅设计需要具备非常高的审美水平和深厚的专业知识;其次,房子虽然是精装交付,整装的需求也缩小了,但消费者对个性化的需求并没有缩小。”

人物改变2.jpg

四川金叁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殷梦冰

  最后,四川金叁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设计总监殷梦冰强调,用一辈子的时间研究设计领域并专注高端私人定制市场的人,肯定会生存下来。未来,设计界会慢慢出现一批像日本那样真正具有匠人精神的人,用匠人的形式去设计、去研究。

  记者点评:

  经过一番大浪淘沙,坚持下来的家装设计师们日渐显露出攻守自如的状态。没有妖魔化精装房带来的市场影响,而是冷静感知市场水温,拨开乌云,装好“子弹”,伺机打好家装设计界突围战。

转载申明:中洁网独家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昵称: * 匿名: 提交 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