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洁网 >中洁网 > 新闻动态>原料丨多地收紧瓷土开采 春节后卫浴瓷土价格或将上涨

原料丨多地收紧瓷土开采 春节后卫浴瓷土价格或将上涨

时间:2018/11/21 10:06:00 来源:中洁网 编辑:刘继湘 转到手机版查看 www.jieju.cn

近日,《福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通过福建省政府批复并正式公布。规划中强调将限制开采饰面石材,并对高岭土和陶瓷土的开采限额。今年3月份,肇庆市也启动了瓷土矿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今年5月份,潮州出台《潮州市推动陶瓷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规范瓷土资源的生产、经营秩序,深入开展瓷土开采秩序混乱现象治理行动。据行业人士透露,目前多地政府将非法开采瓷土列入“打黑”对象,关闭了多个瓷土交易点。

094039E39E47A8-6837-6904-58F41-8BBAD2C0B63E-1_副本.jpg

据《福州市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16-2020年)》中透露,高岭土、陶瓷土集中在闽清县白中—新村地区开采,高岭土年开采矿石量不超过200万吨,陶瓷土年开采矿石量不超过500万吨。据了解,作为全国主要的卫生陶瓷产区,潮州卫浴企业的瓷土除了本地供应之外,大部分瓷土需要从湖南、福建等地采购,随着各地出台政策限制瓷土的开采,势必对瓷土供应带来影响。

“以前周边地区的瓷土开采不是很规范,现在很多地方瓷土采购点都被封了。”行业协会负责人告诉笔者。“很多地方政府一旦发现私自开采瓷土现象,均被要求重新填埋回去”。某知情人透露道。尽管现在潮州瓷土价格、供应比较稳定,但不少卫浴企业开始担忧瓷土价格上涨。目前潮州外来瓷土供应在减少,如果时间长期持续下去,可能会面临着瓷土供应紧张问题。“潮州卫浴产区目前的瓷土供应主要依靠库存维持,价格还保持稳定,但是2019年春节过后就很难说了。”行业人士向笔者透露。据行业人士预测,2019年春节后,瓷土价格可能上涨50-100元/吨。

更令人担忧的是,今年卫生陶瓷商品的价格并没有因为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而上涨。今年春节以来,水箱、盖板、纸箱等卫浴原材料价格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因为今年市场大环境不景气,中小企业陷入低价竞争,卫浴企业的利润空间势必会进一步削减。


(来源:中华卫浴网)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昵称: * 匿名: 提交 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