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洁网 >中洁网 > 新闻动态>中洁观察:2018天猫“双11”卫浴数据解读

中洁观察:2018天猫“双11”卫浴数据解读

时间:2018/11/13 22:24:00 来源:中洁网 作者:黄哲敏 转到手机版查看 www.jieju.cn

   2135亿元!双十一全民购物狂欢节正式收官,天猫双十一开创以来首次冲破2000亿大关!在中国经济下行,房地产受限、传言建材行业消费能力日渐赢弱的今天,众多卫厨品牌突破重围,晋升“亿元户”,九牧8亿全网最高销售额,9年连冠好不威风,乐华集团3.2亿销售总额、欧路莎首次突破亿元,更是以2.2亿的销售额佳绩,震撼行业内外。

  此外,据阿里巴巴官方数据显示,在卫浴品牌产品销量排行榜中,卡贝卫浴以“史上最强黑马”雄踞榜首,让人称奇连连。此外,四季沐歌、松下卫浴、海尔卫玺的跨界企业铁腕抢占电商亦是来势汹汹,不得不用3个“很”形容今年的天猫双十一,很意外、很刺激、很戏剧!

  一.2018天猫卫浴行业数据:访客数、加购人数翻倍式增长不容小觑

777_副本2.jpg

  纵观天猫官方卫浴行业报表数据,无论是访客数量、浏览量、收藏人数、加购人数,增长速度数据皆是以翻倍状态呈现。较于2017年访客数4,284,525,和2018年访客6,575,422,差额高达2,290,897,同比上涨53.35%;收藏人数、加购人数也都在66.87%、68.44%的高幅同比增长率。

  家装主材卫浴用品类目,卡贝、九牧、箭牌、四季沐歌、TOTO、玫瑰岛、惠达、华艺、恒洁、科勒包揽品牌热销榜TOP10;卫浴子行业交易排行中,卫浴用品O2O(天猫专用)、淋浴花洒龙头(套装)、浴室柜组合、一体坐便器、普通坐便器、整体淋浴房、浴室柜、智能坐便器盖板、面盆龙头、普通浴缸依然坚挺前十,最大的变化是增加了卫浴用品O2O(天猫专用)品类,今年首次出镜拔得头筹。

  二、卫浴销量排行榜TOP10:卡贝“黑马”勇夺销量第一,九牧全渠道8亿销售额称王

666_副本.jpg

  2018年天猫双十一卫浴行业热销品牌榜中,排在前十名的品牌分别是:卡贝、九牧、箭牌、四季沐歌、TOTO、玫瑰岛、惠达、华艺、恒洁、科勒。卡贝可谓是今年国内品牌涌现出最强劲“黑马”,在2017年销量榜单中还未跻身前十,2018年便奋勇直追。而九牧虽然在量上稍些逊色,但全渠道8亿、全网5.4亿销售额,也是令人叹为观止。国内品牌占据八席,比去年增加一席;

  其中,卡贝交易指数4,347,985远超第二名35万交易指数比分,居首榜单,据悉2017-2018年间,卡贝全线布局新零售,采用线下看货,线上成交的新型模式,在市场终端广受好评,此次双十一更是一场蓄势已久的“井喷式”爆发。九牧以全网销售8亿元,继续稳坐行业第一宝座,实现天猫建材卫浴九连冠;

  排名第三的箭牌,双十一累计销售2.6亿元;惠达由去年第三名跌落第七名,成绩有所下降;四季沐歌在卫浴行业四面开花,凭借耳熟能详的品牌知名度,在今年双十一取得第四名的绝佳好成绩,全网突破1.56亿实现完美逆袭;玫瑰岛淋浴房1.3亿销售额单品类猛攻电商,不仅勇气可嘉,成绩也是十分傲人,取得第六佳绩。17年前4名的华艺此次屈尊第八,交易指数也有些许回落,双十一热销4066+套,依然势头强劲。恒洁卫浴继续稳站稳打,站在第九,交易指数增长明显。

  国际品牌方面,TOTO、科勒、惊险稳住前十位置,TOTO可谓是最为稳定发挥的“选手”,两年连坐第五,稳如泰山,倒是科勒卫浴,从第六掉落第十,险些落榜。这主要是因为国内品牌对电商渠道越来高度重视,往往前一年就已经排兵布阵。(注:销售额为各品牌官方发布数据)

  三、卫浴子行业交易排行:一体坐便器缩水50%,套装产品受市场热捧

555_副本.jpg

  在卫浴子行业交易排行中,今年卫浴用品O2O(天猫专用)、淋浴花洒龙头(套装)、浴室柜组合、一体智能坐便器、普通坐便器、整体淋浴房、浴室柜、智能坐便盖板、面盆龙头、普通浴缸占据前十。

  其中,卫浴用品O2O(天猫专用),是基于天猫平台的卫浴全品类项目,涵盖各种卫浴用品,最终以平台化优势,支付金额较父类占比增长至18.65%,占据榜首。淋浴花洒龙头(套装)则由去年第四名上升第二,支付金额较父类占比增长至16.81%,表明了场景化、便捷式、套装型的购买方式,正在成为新时代消费群体的最佳之选。然而,去年居住榜单的一体坐便器却遭遇滑铁卢,支付金额占比由23.59%将至11.31%,与行业预期有较大差距。

  此外,值得喜悦的是,整体淋浴房虽然依然排名第六,然子行业占比,由17年的2.73%增至5.96%,实现翻倍增加。整体而言,除浴巾架、毛巾架跌出前十,其他品类变化差异不大,基本去年80%榜单内的品类或有波动,但无太大变动。

  四、卫浴单品销量排行榜

  1、厨房龙头

1、厨房龙头.jpg

  厨卫龙头单品销量TOP10:九牧、箭牌、摩恩、高仪、九牧王、铂浪高、潜水艇、科勒、卡贝、创眼界。

  2、晾衣架/晾衣杆

2晾衣架.jpg

  晾衣架/晾衣杆单品销量TOP10:好太太、奥普、九牧、卡贝、恋伊、悍高、晾霸、箭牌、希朗、欧普照明

  3、淋浴花洒龙头

3淋浴花洒龙头 .jpg

  淋浴花洒龙头(套装)TOP10:四季沐歌、九牧、华艺、箭牌、汉斯格雅高仪、摩恩、卡贝、科勒、TOTO

  4、卫浴五金套件

4卫浴五金套件_副本.jpg

  卫浴五金套件TOP10:科勒、法恩莎、箭牌、TOTO、高仪、惠达、欧琳、九牧、安彼、汉斯格雅。

  5、一体智能坐便器

5一体智能坐便器.jpg

  一体智能坐便器TOP10:九牧、TOTO、箭牌、恒洁、津上、惠达、华艺、德希顿、美标、摩普。

  6、智能坐便盖板品牌

6智能坐便盖板_副本.jpg

  智能坐便盖板TOP10:松下、TOTO、东芝、洁乐、科勒、海尔、智米、卫洗丽、杜拉维特、izen

  7、普通坐便器

7普通坐便器_副本.jpg

  普通坐便器TOP10:箭牌、TOTO、九牧、恒洁、科勒、法恩莎、华艺、惠达、九牧王、浪鲸。

  8、整体淋浴房

8整体淋浴房_副本.jpg

  整体淋浴房TOP10:玫瑰岛、惠达、箭牌、朗斯卡姆勒浪鲸、福瑞、九牧、法恩莎、安华

  9、浴室柜组合

12浴室柜_副本.jpg

  浴室柜组合TOP10:九牧、惠达心海伽蓝、箭牌、华艺、恒洁、希箭、摩恩、花瓣雨、法恩莎。

  10、普通浴缸

11普通浴缸_副本.jpg

  普通浴缸TOP10:科勒、沃特玛、法恩莎、埃飞灵、浪鲸、卡德维、惠达、果敢、TOTO、科泽。

【中洁观察】:

    黑马连连、漂亮的数据、劈天盖地的宣传攻势,2018卫浴行业天猫双十一数据自出炉以来,可谓是有人欢喜有人质疑,争议不断。基于此,中洁记者特邀佛山电商协会副秘书长、佛山陶瓷卫浴电商联盟执行会长兼秘书朱秀武解析数据背后的真假之争。

  朱秀武:繁荣热闹的电商之役,表明了行业对电商渠道的奋勇直追,尤其在线下零售越来越难的前提条件下,此消彼长,卫浴行业在互联网的渗透率日渐增加,加之新生代消费习惯,天猫淘宝平台的政策扶持,在今年得到完全爆发,未必不可能,繁荣不仅是一时,而且未来会繁荣。但也不排除一些营销战略的需要,多举并行,促成目标完成。电商的数字不再纯粹是账面上的创收金额,也是企业进一步开拓电商、新零售的先声之举,对于所谓的“水分”我们并不提倡,但对行业的新渠道的崛起,我们也要报以信心,切勿妄自菲薄。

转载申明:中洁网独家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昵称: * 匿名: 提交 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