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洁网 >中洁网 > 【中洁直播】第32届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及卫浴博览交易会专题 >【陶博会现场】 | 五位大咖深度解读2018博洛尼亚展趋势
【中洁直播】第32届中国(佛山)国际陶瓷及卫浴博览交易会

【陶博会现场】 | 五位大咖深度解读2018博洛尼亚展趋势

时间:2018/10/20 18:11:00 来源:中洁网 作者:羽文 转到手机版查看 www.jieju.cn

整整三个小时,目不暇给,掌声不断。

满满500观众,目不转睛,无人离场。

“2018意大利博洛尼亚建材展趋势观享汇”俨然已成为佛山陶博会的一大品牌。

整体.jpg

QQ图片20181020140748.jpg

意大利博洛尼亚展被誉为“建陶卫浴风向标”,每年展会都牵动着行业人的神经。2018年陶瓷卫浴有着怎样的趋势?2018年10月20日,在第32届中国·佛山陶博会期间,由中陶城主办的“2018意大利博洛尼亚建材展趋势观享汇”拉开帷幕,陶瓷卫浴人相聚陶瓷总部三楼陶瓷剧场,五位嘉宾从不同的角度给大家带来最新的趋势分享,展开一场设计创新的思想盛宴。

主持人杨红.jpg

佛山市知识产权协会执行秘书长、佛山市科技服务业协会负责人杨红担任嘉宾主持

汤总.jpg

中国陶瓷总部营运总经理汤洁明

中国陶瓷总部营运总经理汤洁明分享“意大利博洛尼亚建材展趋势观享汇”三年来的变与不变。

意大利博洛尼亚建材展趋势观享汇有三大核心变化:

变化一:更专注。从2018年3月开始,与尹虹博士团队共同策划,组织了15人的专家团。

变化二:增强了互动交流,通过茶席形式,增强互动交流环节。论坛最关键的是观点和思想的交流。

变化三:更丰满。希望嘉宾能分享产品背后的商业逻辑,有营销渠道和品牌的交流,知其然也知其所以然。在嘉宾结构上也更加丰满,有一代、二代、三代的陶瓷人来进行交流。

不变的是初心。从多维度分享展会的亮点。“公益+行业高度”是这个活动的定位和评价。

她希望“洋为中用”:活动为去哪里提供更多的判断和信息,筛选信息、汲取养分,找到适合自身的道路。

1郑峥2.jpg

Leaping Creative立品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  郑铮

Leaping Creative立品设计创始人、设计总监郑铮认为,本届博洛尼亚展有两大关键词:现代与复古

他表示,现代的风格主义最核心的是“少即是多”、“形式服从功能”的理论,这是现代主义理论的核心。去掉所有的装饰,只剩下功能的部分。这套理论也在不断发生演变。另一方面,“极简主义”也在不断演化,变成对黑白灰更进一步的了解。做减法的“套路”已经深入人心,变成一种生活方式。

他认为,从黑白灰到黑与烟熏的延伸。黑色空间重新回归。

极简主义象征未来科技。在本届博洛尼亚展,大板代表着极简主义的审美。大板的流行吻合了现在审美趋势,为设计师提供极为干净整洁的表面,更有效地凸显建筑本身的美感。

侘寂(Wabi-sabi)则是另外一种趋势,其有三大特点:质朴手作、时间的痕迹、残缺。烟熏黑被腐蚀的痕迹,展会上看到的“碳化木”,很好地表达了这样一种产品趋势。

极简主义与侘寂(Wabi-sabi)的结合,对应的是当下物质极度丰富的另外的一种生活态度,是一种减法生活的态度,会在精英阶层中逐渐盛行。

今年,柔和笔触的粉色颇受欢迎,适用于广泛的中产阶级,也是2019年宜家的主推色系。未来几年,粉色系的空间还将持续走红,配合不同的质感表面,粉色不再只是少女系的表达,而是一种对于美好梦幻般的场景的憧憬。

复古:强调的是有趣、工匠、部落文化、异域风情。

GUCCI近年的风格可以总结为对过去产品的重新拼贴,带来“复古的未来感”,李宁今年时装周的复古产品也广受好评,诠释“Everything old is new”。

他预测,小规格瓷片会火!几何图形的运用,手绘线条的运用,结合未来、结合当下的生活方式。水磨石可以图案化,与复古团的结合富有趣味性。事实上,水磨石从Valentino开始广泛运用在当代极简建筑美学中。

总结,这个世界的设计趋势一直被两种情绪所驱动。

一个是“现代”:面向未来,向往新的秩序。

另一个是“复古”:记忆重游,玩味回忆,自然质朴的温度。

我们参观展会,不能只看产品,而是要对趋势来源的脉络进行了解,每一个品牌要有自己的记忆,每一个产品的定位要有自己的基因。

2梁雪青1.jpg

欧文莱市场总监 梁雪青

“我们不做博洛尼亚的搬运工!”欧文莱市场总监梁雪青现场分享观展感受,并指出“理解大于看见”。

从米兰家居展到博洛尼亚展,可以感受博洛尼亚展是米兰展风格和元素的应用。而博洛尼亚展最有营养的地方,真正要看的是意大利高端品牌群做产品的风向。他认为,本届博洛尼亚展的四大题材主角:石材、金属、木纹、水泥。

展会所见的五大产品趋势:

其一,石材类题材设计原型难有突破,创新性聚焦在一石多面。

第二,铁锈元素大量融入设计。

第三,第三,木纹品类偏好小清新,自然感,颓废派渐渐消退,灰调仍在大行其道,素色暖灰在蔓延。

第四,莫兰迪色与瓷砖高级灰的不谋而合。材质复合型设计成为创意主流。

第五,大板规格已是常态化,大已经不稀奇,厚度越来越分化,有更多不同的材质主题和表面效果。

表象背后的两大产品逻辑:

其一,设计元素来自用户的共同记忆。

其二,材质原型不会无中生有,没有天外来物,只是发现材质,而不发明材质。

意大利的产品精神有哪些?他分享如下两点:

第一,秉承“慢”的特点,用心反复打磨细节,微观体验极好。

第二,产品更贴近人性,将产品触达所有人体器官。产品不是单纯的产品,还应该有触发情绪的产品场景。

意大利与中国的瓷砖产品差距到底在哪里?梁雪青认为,前端创意差距较大,中端工艺持平,后端应用差距大。

总结:有高度与温度的产品,不会是冷冰冰的炫技派,最终是能与用户产生共鸣,被感受、欣赏。引领这个行业产品创新的不是技术、设计、产能,是需要更好的产品人。读懂用户、美学、生活的真正需求,并将其实现。从看到到理解,并最终找到属于自己的路。

3号嘉宾0.jpg

广东兴辉陶瓷集团 (Sanfi) 董事总经理 柯显仁

广东兴辉陶瓷集团 (Sanfi) 董事总经理柯显仁分享十大设计概念

(1)结构几何:现代几何结构非常有代表性。

(2)金属:金属需要有一定要经过“氧化”,设计师喜欢岁月沉淀过的感觉,金属和水泥都是如此。

(3)色彩:颜色不能太鲜明,否则会喧宾夺主。在自然色上加上粉色调,更柔和,搭配更有动感。

(4)特色中性。即使中性,也要与众不同,利用纹理和脉络,表面质感及软配增强气氛磁场。

(5)新物种。这是接下来最有发展潜力的,引爆想象力,以多种元素的交融,绽放出崭新的设计。

(6)绿意盎然。绿植现代主义深入室内设计及生活空间。

(7)分解重构:利用架构分解原理,带领空间和视觉流动。

(8)世界文化:设计师到全球各地取材,这样的产品更富有神秘感。

(9)往日情怀:触动乡愁,带着迷人的怀旧情怀。

(10)画家触笔

柯显仁感慨:“博洛尼亚展的产品尽管是趋势,但也处处是陷阱,这类产品回到国内,也未必有市场。”

国内企业号称“无大板,不大牌”,但马拉奇却还没有上大板,全世界“最大牌却无大板”。因此,我们需要有自己独立的思考和态度。整合、落地、运用,做基于中国的创新。这是世界陶瓷的走向和中国陶瓷的未来。

4何乾.jpg

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 何乾

广东金意陶陶瓷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何乾指出本届博洛尼亚展发现的四大变化

第一个变化:质感不断地变化和加强:一看觉得不稀奇,但是仔细看,发现产品不断地吸引你。

第二个变化:原来国内提出“仿真”的概念,但现在跨界混合设计则,经典仿古现代化,现代仿古经典化。不是讲究模仿最真的石材,而是在于做出来的质感是不是能让设计师心动。

第三个变化:瓷砖不仅仅是瓷砖,更是一种材料。瓷砖能否做门板、浴室柜?大板的出现为材料的延伸做了很好的铺垫。

第四个变化:配件主角化,主角配件化。

何乾:在装备方面,未来四方面的趋势值得我们关注:

第一、工业4.0的平台已经搭建,站在产品角度,意大利陶企的管理效能比中国要好得多。

第二、西斯特姆的一个压机可以生产不一样的规格产品,对未来生产带来重大的影响。

第三、要关注新的管理系统。我们因为工艺、原材料的变化,会产生产品的不稳定,但新的管理系统能自动形成记忆,能为行业提供更好的服务。

第四、原料管理系统的改进。意大利人用科技的手段做陶瓷,我们的企业往往以经验来做陶瓷。

他还有一个体会:每年有许多媒体到博洛尼亚展报道,为行业唱赞歌。然而,印度有一家企业排名世界第九,年产值5000万平方米,他拿出一本国外杂志表示其排名,在杂志中看到,世界排名前10名的企业,没有一家中国企业。为什么会这样?其次,中国企业参加博洛尼亚展,都是在角落的位置参展,应该为行业发声。

事实上,我们到意大利看什么?何乾认为,只从产品角度来看博洛尼亚展,已经过时了,未来看的或许是品牌的概念,陶丽西每年都有一个强烈的主题,而我们将能卖的产品进行展示,未来希望不断地打造中国陶瓷的品牌。

5尹虹3.jpg

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 尹虹

佛山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尹虹发表演讲:2018年展览面积16.1万平方米,840家参展商,海外公司314家,452家瓷砖企业,181家卫浴企业。观展人数11.2万。

对本届博洛尼亚展产品的整体感受:

第一,多种工艺的大量叠加应用,以复杂的工艺来寻求特有的图案、效果和质感。

第二,产品品类交叉,界限模糊。

尹博士分析了展会所呈现的产品趋势:

第一,陶瓷大板是方向:陶瓷大板普及并普遍,大规格尺寸瓷砖比例越来越大。瓷砖大规格成为主流和趋势。不再以“秀肌肉”为主,而是同时展示功能和应用,不仅地砖如此,墙砖也是如此。

第二,黑白灰仍然是2018博洛尼亚展的主流色彩,与前两年相比,今年很多偏暖的灰色应用。大量使用乳白、乳黄(有称西班牙黄)以及介于白、黄色之间且带乳浊性的色彩。

第三,花砖产品越来越丰富,展示更多,规格、类型、色彩都在不断丰富扩大,不仅仅是点缀装饰,而且是大规模整块地应用。

第四,水磨石瓷砖,今年展会的水磨石瓷砖更多,尹博士一直认为水磨石瓷砖仅是过渡的工业风,较难进入家装。然而,水磨石的边界一再突破性发展,或多或少地改变了他原有的看法。

尹博士总结道:了解趋势,同时要做自己!

最后_副本.jpg

观趋势,带己见,通过本届观享汇,让行业对博洛尼亚展有了更深刻、更多元的理解。中国建陶卫浴高速发展30年,在规模化生产、工艺技术、营销模式等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然而在工艺技术、材质突破、品牌运营等方面依然有许多可提升之处。思想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博洛尼亚展为行业带来新的能量,期待行业实现“洋为中用”。

转载申明:中洁网独家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昵称: * 匿名: 提交 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