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洁网 >中洁网 > 【中洁直播】2018中国卫浴盛典手机专题 >敢问中国卫浴路在何方?来听“四大天王”怎么说
【中洁直播】2018中国卫浴盛典手机专题

敢问中国卫浴路在何方?来听“四大天王”怎么说

时间:2018/10/18 11:03:00 来源: 作者:文军 转到手机版查看 www.jieju.cn

  中国卫浴产业发展30年,从零基础到一跃而起,成为世界卫浴一股不可低估的力量,离不开一群艰辛摸索的行业先行者,也离不开一批富有远见、大胆革新、勇敢探险的企业家。然而,在新的环境下,房地产陷入低谷,影响下游产业发展;精装房的普及、营销渠道发生变革、电商渠道的高速发展,对卫浴传统营销发出挑战;加上国际卫浴品牌的渠道下沉、价格下沉等,直接影响着中国卫浴品牌的发展。

  面对新的市场行情和产业现状,中国卫浴该如何寻求变革,找到未来发展的正确道路?硝烟四起,什么才是取胜的法宝?展望未来,卫浴大咖们又有哪些期许?

中国卫浴盛典现场.jpg

10月17日,中国卫浴盛典在佛山举行

  10月17日,由中洁网主办、中国陶瓷城集团联合主办的“中国卫浴盛典——致敬三十年脊梁人物”活动,在广东佛山中国陶瓷总部基地隆重上演。这不仅是一场满载荣光、有情怀的行业盛会,也是一场大咖云集、有分量的行业盛会。活动期间,主办方中洁网精心策划了一场以“中国卫浴的未来”为主题的巅峰对话论坛,特邀国内卫浴“四大豪门”掌门人、营销专家及深谙泛家居行业的企业家,奏响行业最强音。

论坛现场.jpg

“中国卫浴的未来”颠覆论坛

  此次论坛,国内卫浴“四大豪门”掌门人:乐华家居董事总经理谢岳荣、恒洁集团董事长谢伟藩、九牧副董事长林四南、惠达总裁王彦庆,营销专家广州建众董事长侯定文、思想独到的杭州玺匠董事长俞光,悉数到场。更有“行业女神”中装协住宅装饰装修和部品产业分会秘书长胡亚南担任主持,可谓咖位十足。论坛探讨的话题,也是当前行业十分关注的问题。

胡亚南主持.jpg

论坛由胡亚南秘书长担任主持

  品类拓展是“馅饼”还是“陷阱”?

  经过30年时间的发展,中国卫浴行业从零到一,从单一品类到全品类,日渐成熟。然而,品类拓展的机遇与风险并存,成功的经验不一定能被复制。在新的市场环境下,融合发展的多品类模式风险和机遇哪个大?会否成为未来的一个主要模式?品类拓展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

  乐华家居董事总经理谢岳荣认为:所有品类都做的话,其实是不经济的。有些人认为做单一品类效益非常好,也有些人认为做多个品类,规模容易做大。这就取决于自己是想做规模还是想做效益,规模和效益能否达到一个平衡点。

谢岳荣.jpg

乐华家居董事总经理谢岳荣

  谢岳荣董事总经理还指出,在品类或者行业还没有进入融合之前,大家都会觉得很美好。但是,进去之后就会碰到很多问题,一个品类可能要摸索和培养若干年。每进入一个新的行业,都是要交一定学费的。所以,进入一个新品类,还是要谨慎,不要把问题看得太简单,各有各的门道。

  恒洁集团董事长谢伟藩透露,恒洁目前还是想专注在卫生间领域,把现在的事情做好。他认为,卫浴市场还是非常大的。

谢伟藩_副本.jpg

恒洁集团董事长谢伟藩

  针对主持人胡亚南秘书长的提问:未来恒洁会走出卫生间吗?谢伟藩董事长回答说:会根据恒洁企业的实际情况。恒洁相对来说是一家比较专注、比较稳的企业。这与谢伟藩董事长本人的性格有关。在做一件事情或一项决策时,他都会做一些评估,究竟有没有资源去做,如果有资源就决定做,而且坚持不懈做下去,假如资源不匹配的时候,就会先缓一缓。

  九牧副董事长林四南认为:多品类融合发展看似非常好的事情。作为卫浴企业,并不代表全部去做这个事情。全屋定制或者泛家居定制,在九牧看来,类似于现在很热的一个名词:共享经济。泛家居或者全屋定制并不是一个企业自己全部去做,不是所有的生意都是一个企业去做,而是在信息时代,如何与自己同类定位的不一样类别的品牌进行营销联盟,产生一些客户信息的资源共享。这是当下对每个企业都比较务实的一种方式。

林四南.jpg

九牧副董事长林四南

  其实,客户信息资源共享就产生所谓的泛家居或者全屋定制。如果要真正去做的话,这是一个庞大的工程。首先要有合适的人,要打通供应链,还要打造出联盟的盈利模式。其次,对于泛家居整合信息的有效管控、展开,也是一个庞大而困难的信息化管理流程。但是,困难并不代表就不能做,可以结合自己企业的实力状况去做更有自身优势的部分。比如,九牧整体卫生间、厨房、阳台,都可以为用户提供一体化服务。

  众所周知,惠达于2017年4月5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成为综合卫浴首家A股主板上市企业。上市之后的惠达有着怎样的产业布局?上市对于惠达未来整个产业的发展是否更有利?

王彦庆_副本.jpg

惠达总裁王彦庆

  惠达总裁王彦庆认为:上市对于惠达来说,是一个助推器。早在十几年前,惠达就进行了几年转型,从外向型企业转型为内外并举型企业,从单一的洁具产品转型为综合家居。2018年,惠达再次进行了转型,下一步,惠达将主要抓升级,包括品牌升级,从国内品牌向国际品牌升级,从综合卫浴向整体卫浴解决服务商升级,以及管理升级、研发升级等多方面。进入资本市场以后,惠达获取到了很多的资源,使企业有了长足发展。近期,惠达在重庆的一个基地也已开工,惠达住工也会建成。届时,惠达的综合实力将大大提升,实现双百惠达目标。

  广州建众董事长侯定文认为:中国在过去30多年建材卫浴发展里,很多程度是因为中国本身市场快速增长(内生增长)带来的,有很多企业一直在思考要融合发展,但我们也看到太多的企业融合发展的悲剧。一个企业能不能做整体卫浴?做整体大家居?其实,战略上的思考没有问题,大家都认为消费者到最后就是解决家的问题。

侯定文.jpg

广州建众董事长侯定文

  然而,在资源的配置上,卫浴行业有几个资源是比较稀缺的:第一是优秀的人力资源,因为所有战略支撑是组织的保障,没有组织保障的资源是没有办法做的。第二就是这个行业还有不好的现象:贪大求全,最大问题是叠加品类,而不是真正做到有效整合,造成的结果是大家都做整体卫浴,没有办法消化,造成巨大的库存,或者流通巨大的障碍。

  对此,侯定文董事长对要做整体卫浴的企业提出四个建议:第一,打通供应链;第二,打通人力资源;第三,打通研发体系,从真正的消费者运用场景,也就是消费者家的场景研发做入口,再涉足到单品和深化的工艺研发,打通用户的研发场景;第四,打通服务交付能力,所有资源部匹配,模式还没有改变情况下,谨慎进入大家居行业。

俞光.jpg

杭州玺匠董事长俞光

  杭州玺匠董事长俞光有着多年从事卫浴行业的经验,深耕卫浴行业多年,如今退出卫浴行业的他,有着旁观者清晰的看法。他认为未来卫浴行业的发展有几种模式。第一种是像九牧、恒洁等大企业,发展到一定的程度,一定会延伸品类。但是,延伸品类不一定需要亲身投厂制造,可以与专业品牌进行合作,扩大品类。第二种则是小企业,要坚持专业化,做精做强,不要轻易跨品类。

  硝烟四起,什么才是未来卫浴致胜的王道?

  中国卫浴30年,在第一轮竞争中,九牧、箭牌、惠达、恒洁,毫无疑问是胜出的“四大天王”。然而,当前卫浴硝烟四起,下一轮,又有哪些企业会胜出,成为新的“天王”?产品、服务、模式,哪个是致胜的核心和王道?

论坛嘉宾合影.jpg

参与颠覆论坛对话的嘉宾合影

  乐华家居董事总经理谢岳荣表示:中国经济体量非常大,未来二三十年,卫浴企业应该还是有很大的发展机会。但是,今后卫浴企业的经营环境可能会更加激烈,竞争也会更加激烈,企业运营成本还会逐年增加,企业要保持暴利的时间不会很长,微利将是一个常态,怎么样练好内功,使企业能够在微利时代生存和发展,将考验卫浴人经营耐性和经营智慧。

  恒洁集团董事长谢伟藩表示:就像恒洁品牌的slogan恒于心,专于质。恒洁用恒心去做事,把产品和服务做好,稳固向前。

  九牧副董事长林四南认为:产品最重要,产品是一个企业源远流长的生命力,如果产品没有获得消费者喜欢或者信赖,很难真正意义上在市场上长久立足,要保持基业常青,产品是最重要的。而服务,其实是产品延伸的一部分。至于模式,本身就是分享,企业愿不愿意分享,跟谁分享。

  惠达总裁王彦庆表示:惠达从原来出口型企业转向为内销型,又是综合卫浴首家A股主板上市企业,靠的主要还是创新升级。

  广州建众董事长侯定文认为:产品是做制造业企业的根本,做好产品是应该的,做不好是不应该的。对于未来企业能不能过千亿?她认为中国企业一定可以,卫浴行业一定可以。但是,这需要持续创新,有变革能力。

  杭州玺匠董事长俞光认为:产品是第一,服务是第二。卫浴相对全屋定制是一个更专业的领域,产品永远是第一位的,产品打造到极致之后,再把给消费者提供的服务做到像海底捞一样周到,消费者就会很愿意为这个服务多掏点钱,卫浴界可能也就会有千亿级企业出现。

  寄语春风 展望未来

  卫浴“四天天王”聚首,交锋碰撞,论道未来,绝对可以代表行业的风向标。对于未来,他们又有哪些期许?论坛最后,嘉宾们各自表达了自己的展望和宝贵建议。

卫浴四大天王合影.jpg

卫浴“四大豪门”掌舵人合影

  乐华家居董事总经理谢岳荣:卫浴行业应该也属于重资产行业,很多人追求轻资产,但实际上是不容易的。因此,建议在要进入一个新的品类之前,要好好思考一下,慎重一点,因为试错的成本太高了。

  恒洁集团董事长谢伟藩:恒于心,专于质,继续努力,相信未来的辉煌还是属于大家的。

  九牧副董事长林四南:未来中国卫浴有机遇,也会有挑战。其实,困难就是最大的机遇,在竞争越激烈的时候,怎么样活得更好,怎么样做得更优秀,取决于企业的专注、专业和创新。

  惠达总裁王彦庆:中国卫浴走向也跟惠达理念一样,惠中国,达天下。

  广州建众董事长侯定文:市场没有改变,还是在增长,只是整个市场结构和消费结构发生改变,所以,家居建材人加油,一定可以。

  杭州玺匠董事长俞光:未来,卫浴行业如何真正把握新零售模式是最最重要的。将来,销售渠道方面,线上线下如何打通会显得至关重要。

转载申明:中洁网独家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昵称: * 匿名: 提交 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