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洁网 >中洁网 > 品牌资讯>汉特科技董事长谢向新: 二十七年匠心,成就汉特陶瓷阀芯品质之...

汉特科技董事长谢向新: 二十七年匠心,成就汉特陶瓷阀芯品质之路

时间:2018/09/20 11:26:00 来源: 作者:范奎建 转到手机版查看 www.jieju.cn

《九阳真经》中有句口诀,“他强由他强,清风拂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他自狠来他自恶,我自一口真气足”,意思是只要把内功练好,保持定力与韧性,不管外力有多大、外力有多繁杂,都可迎刃而解。因为,“真气足”时,“强”与“横”便如清风拂山、明月映江,于我无损分毫。广东汉特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向新就是这样一位“武学大家”,他深耕卫浴阀芯、恒温、角阀二十多年,历经多次金融危机,但始终坚持一个理念:练好内功,做好产品,无惧风吹雨打。

1997年、2008年金融危机如海啸席卷而来的时候,工厂关的关、倒的倒,整个行业一片哀鸿,但谢向新始终坚持自己的理念,做好产品,通过产品创新来迎战危机;2005年,面对中国水质条件差、市场不看好恒温水龙头的背景下,谢向新迎难而上,重金聘请国内外顶尖工程师,历经多年,终于研发出一款无止回阀不惧水质条件的恒温水龙头,解决了市场痛点;2013年,爆发震惊国人的“水龙头铅事件”,作为卫浴陶瓷阀芯企业,谢向新认为自己责无旁贷,立即组织研发人员,经历多个日夜的攻关克难,最终研发出一款无铅防爆角阀……一路走来,谢向新不忘初心,坚持匠心,方成今日之汉特。

在大环境不景气、卫浴行业下行的当下,卫企如何做,才能渡过漫长的黑夜,迎来新生的朝阳?为了找到破解之法,《中洁网》记者特地对谢向新进行了专访。

不忘初心

深耕陶瓷阀芯二十余年

谢向新很低调,不爱秀自己,也不像其他企业家一样争当“网红”,他说,“我是搞技术的,行业与性格决定了我只能务实,只能通过研发创新的产品,来赢得市场、赢得业内认可。”创业之初,他就是抱着这个信念,迎来了人生的转机。

上世纪九十年代的中国卫浴市场,不像现在诸侯混战的局面,是片尚待开发的处女地,到处是商机,只要有技术、敢闯敢拼,就能闯出一片天地。1991年,国内陶瓷阀芯还是一片空白,他看准时机,果断辞去“铁饭碗”——国有单位工作,跟随伯父谢庆俊到深圳研发陶瓷阀芯。

汉特自动化陶瓷片研磨车间

经过两年研发,在陶瓷阀芯技术上有了一定突破后,谢向新便决心转战福建市场。“我当时很看好福建卫浴市场,于是在1993年,就带着技术走访南安的卫浴企业,然后就找到了洪光明,当时他也在研究陶瓷阀芯。”说到申鹭达集团董事长洪光明,他至今仍感激不已,他说“洪光明是我的伯乐,他对我的帮助很大,给了我一个很大的平台,让我得以施展抱负。”

于是,凭借在陶瓷阀芯研发及创新领域的才能,他应洪光明之邀,正式加盟申鹭达,负责陶瓷阀芯的研发及生产工作。也就从那个时候开始,洪光明带动了整个南安陶瓷阀芯的发展,将水龙头的阀芯工艺推向了一个新高度。1997年,在洪光明的建议下,谢向新承租了申鹭达的厂房,踏上了真正的创业之旅,并逐步将陶瓷阀芯行业带入一个成熟的领域。

2003年,针对广东卫浴以外销为主,并且每年海外市场异常火爆的情况,他再次南下,到广东创立广东汉特科技有限公司。经过十多年发展,如今的汉特,已经成为实力雄厚、技术先进、管理严的现代化生产企业,是现时国内规模最大的陶瓷阀芯生产厂商之一。回忆整个创业历程,感触良多,是他不忘初心,深耕陶瓷阀芯二十余年,务实做产品,才有今日之成就。

坚持匠心

用创新解决市场痛点

谢向新的成功,离不开贵人相助,也离不开自己的一颗匠心。他认为,搞技术的人,骨子里都有一颗匠心,因为有了匠心,才有了创新,才有了对品质不倦地追求。“匠心,是技术人员的立业之本。”

中国水质条件差,限制了恒温水龙头的使用市场,但对谢向新来说,这何尝不是一种机遇。2005年之前的中国,在太阳能热水器上用恒温水龙头一直是个不现实的事情除了水质过滤难外,铜质水龙头不隔热,调温难易窜水,使用过程中发生烫伤事故,也一直是恒温行业难题,甚至国际品牌也无法解决。针对这一市场痛点,他率领团队经过多年苦心研发,终于攻破技术堡垒,开发出了一款具有国际专利的恒温龙头

谢向新介绍,汉特研发的恒温龙头,创新技术彻底解决了行业痛点,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第一,综合各种不同热水器的使用条件,从水龙头的结构原理上去创新采用无止回阀的设计,开关前置,能耐高温,同步控制,冷热隔离,杜绝了冷热水互窜;第二,针对中国不同的水质条件,首创前置多功能过滤调节前置过滤水质杜绝了水垢生成,避免恒温忽冷忽热状况发生。并带流量调节从而使产品能适用于不同的热水器装置。人性化的变距设计使产品安装更方便快捷。同时也方便用户日后自己维,不用再费时费力请专业人员或寄回厂家维修;第三,重金聘请国外工程师,研发并采用了取代铜的防烫环保新材料,特殊的产品结构原理,使产品更安全更节能环保。

2013年,国内爆发了“水龙头铅事件”,水龙头的重金属析出引发了市场恐慌,也引发了一场行业革新。谢向新告诉记者,当时市场上主要的水龙头和角阀阀芯大都采用铜阀芯,而铜阀芯由多种金属合成锻造,劣质铜材长期浸泡在水中容易出现有害重金属析出,从而导致水源重金属污染。“为此,2015年,我们又研发了一款国际首创的无铅环保防爆角阀。

他分析说,角阀由于长期泡在水里,析出重金属污染物严重危害到人的身体健康。当时国际国内企业都很难克服这个问题——因为用无铅铜去生产角阀是不现实的,无铅铜容易爆裂。面对难题,谢向新带领团队日夜专研,终于想出了“铜体注塑”这个办法。“我们把食品级的工程塑料注到角阀的主体里面,这样水跟铜就无法直接接触,因此就避免了重金属析出。”说到此,谢向新自豪地表示,每个“铜体注塑”角阀,都是采用优质的铜材,经过120公斤压力注塑并保40秒全检,特殊的密封陶瓷阀芯设计,水与金属主体隔离,无重金属污染物与水接触,从而达到无铅防爆防断,并实验测试角阀主体在零下40度冰冻无破裂,用户安使用10年、20年都不会爆。

怀揣信心

行业寒冬是个洗牌的过程

近两年,随着国内房地产市场收紧,加之中美贸易战正酣,卫浴行业下行,卫企增长放缓,业内人士纷纷呼喊“卫浴的寒冬来了”。作为行业的一份子,特别是卫浴龙头核心部件的专业制造厂商,汉特的日子也不好过。但对于挺过多次金融危机的谢向新来说,他很泰然,没有一丝气馁与抱怨,反而还有些“小兴奋”。他认为行业下行这个大环境,正是一个洗牌的过程。

“中国的卫浴企业太多了,有几家卫浴企业,上万个品牌!”谢向新不住地摇头,“很多两三个工人也能做一个卫浴厂,卫浴的门槛太低了,洗牌是必然的。这就跟之前的电视机市场一样,以前电视机你看多少个品牌,到现在也就剩下两三个品牌。”他认为,洗牌有利于行业发展,是一个转型升级的过程,比如房地产行业现在流行的精装房策略,要靠品质比较好的大企业来投标,不是所有企业都能进去,这样就促进企业不断提升自身能力“未来,只有坚持做品牌、坚持做品质、坚持不断创新的企业,才会有出路,才不会被市场淘汰。”他坚定地说。

说到创新,谢向新一针见血地指出,现在被炒得大热的智能马桶,不属于创新产品,更不属于智能产品,充其量只能算是电器马桶。目前智能马桶只是加温、加热、冲洗功能,简单的电器都能做到,不算智能洁具。其实,他也很看好智能马桶产品,智能马桶是卫浴未来的发展方向。他认为,在中国,很多产业,一产品一旦走俏,很多企业就会井喷式地去模仿制造,不管质量好歹,先把产品推出市场低价销售了再说。“这种无序竞争,不重质量,只打价格战的做法,只会把市场越做越小,路越走越窄。

专访最后,谢向新再次强调,今后无论大环境如何,无论市场朝哪个方向发展,产品的品质永远是第一位的。“只要练好内功,不断创新,注重品质,诚信经营,企业必然会长期生存下去。否则,注定会被淘汰!”

转载申明:中洁网独家专稿,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昵称: * 匿名: 提交 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