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洁网 >中洁网 > 异国文化>解读美国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独特的粉色对称美学

解读美国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独特的粉色对称美学

时间:2018/08/23 14:46:00 来源:中洁网 编辑:高小秋 转到手机版查看 www.jieju.cn

  当艺术照进现实,遇见生活中的“布达佩斯大饭店”

  提起美国导演韦斯·安德森(Wes Anderson) ,可能你会立刻想起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中那些独到的镜头语言。异乎寻常的视觉效果、古怪却让人愉悦的人物性格、复古的色调和服装,这些显著的特点使人对他的电影过目难忘。不过,最令人惊艳的可能是镜头中粉红色的布达佩斯大饭店——原来建筑物不止是清一色的黑白灰,也可以充满时尚的气质与充沛的情绪色彩。

1.webp.jpg

  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截图

  极致粉色的神秘建筑

  尽管粉红色的布达佩斯大饭店只存在于电影中,然而这一具有强烈视觉冲击颜色的建筑作品,绝不只是一个美好的幻想。事实上,粉红色在建筑设计中的使用远比人们料想得更为考究。20世纪墨西哥最重要的建筑大师路易斯·巴拉甘(Luis Barragán)就是这样一位将粉色运用到极致的建筑师。

2.webp.jpg

  墨西哥建筑师路易斯·巴拉甘

  作为第二届普利兹克奖的得主,巴拉甘的代表作“克里斯特马厩”中鲜明的粉色彰显了他建筑神秘主义的重要视觉表征。对此,巴拉甘对此是这么解释的:“粉色是墨西哥国花大丽菊的颜色,但使用粉色绝不只是那么简单的理由。这种颜色呼应了人独处时才能唤起的‘内在的神秘与安宁’。”

3.webp.jpg

  克里斯特马厩

  粉色建筑带来的神秘威严感始终存在,缩小到了人安身立命的尺度,就变成抵御现代生活侵犯最有效的安息所。克里斯特马厩粉色的墙壁、地面的倒影与水中的倒影构成了一个三维的光的坐标系,仿佛建筑与自然的秘密对话,迷离而又诗情画意。

  对称美学的不懈追求

  当然,布达佩斯大饭店的迷人之处不仅仅在于其前卫大胆的色调,更在于安德森强迫症般对于对称美学的极致追求。“对称”对于这位导演来说就像是“个性签名”一样——干净、精确的五五开画面带给人规整、协调、印象深刻的视觉冲击。

4.webp.jpg

  电影《布达佩斯大饭店》截图

  不久前,一位极度喜欢韦斯·安德森的建筑设计师Wally Koval发起了一场名为“Accidentally Wes Anderson”的照片征集活动,搜集到了来自全世界各地上千张精美照片。这些照片中的建筑正验证了韦斯安德森自己所言:“我的电影场景绝非偶然为之。”

  斯德哥尔摩·Skeppsbron 18

5.webp.jpg

  Skeppsbron 18 位于斯德哥尔摩的老城区,这里原先是一座保存完好的 17 世纪宫殿,1909年,建筑设计公司 Hagstr?m&Ekman受批发零售商 Lundstr?m 之邀重新改造了这幢建筑。简洁大气的线条、对称式的结构布局显得庄严肃穆的同时,不失清新素雅之感。

  冰岛· HusaVIK Light

6.webp.jpg

  如果说有一个国家,到处都有韦斯·安德森电影里的影子,那一定是冰岛。不管是建筑物的配色还是大自然的风景,都如同电影般梦幻。位于冰岛胡萨维克港口的这座明黄色灯塔,是安德森对称美学构图的又一体现。极简的线条与对称的结构勾勒出干净、唯美的画面,鲜艳的色彩更象征着对希望的渴求。

  斋浦尔 · BarPalladio

7.webp.jpg

  Bar Palladio 是坐落于印度拉贾斯坦邦首府斋浦尔的一家餐厅。餐厅主理人请来荷兰服装设计师 Marie-Anne Oudejansis与当地的艺术家合作,打造出这个结合意大利和印度风格的空间。马赛克、印花图腾以及镂空雕刻的对称窗格结构,这些在伊斯兰建筑常见的元素均在这里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彰显。餐厅内大面积的蓝白色搭配也营造出清凉舒适之感。

  这些造型结构传统复古,色调大胆前卫的建筑是否已经俘获了你的芳心?安德森独特的粉色对称美学是否令你着迷万分?以设计作为品牌DNA的ROCA艺术廊也结合世界各地特色,在巴萨罗那、里斯本、马德里、北京和上海开办艺术廊,只为与你碰撞绮丽的艺术美学之光。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昵称: * 匿名: 提交 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