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洁网 >中洁网 > 媒体曝光>卫浴行业7大“山寨”手法,别被套路了

卫浴行业7大“山寨”手法,别被套路了

时间:2018/04/12 14:45:00 来源:中洁网 编辑:王灵敏 转到手机版查看 www.jieju.cn

卫浴行业过去一年频发商标侵权、假冒品牌、高仿产品等制假售假事件;卫浴电商更是乱象重重——以次充好、欺诈销售、消费者投诉无门……在这些层出不穷的打假事件里,卫浴行业最大的毒瘤是什么?你的权益又是否得到了保障?

维权数据

国家工商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共受理消费者投诉240万件,已办理221.1万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35.7亿元。相比2016年,投诉增长44%,其中商品投诉占比高达50.3%,服务投诉增长快达57.7%。

卫浴行业7大“山寨”手法,别被套路了


电商是重灾区

在卫浴行业,电商是制假售假的重灾区。质量低劣、以假乱真、欺诈售卖、投诉无门是卫浴电商的四大乱象。

①暗度陈仓 以次充好

5元水龙头、15元花洒、100元马桶等,电商平台这些“价格突破下限”的产品,超出人的想象。这源于部分卫浴商家为了利益,低价购买次级产品、甚至是废瓷、超标金属配件等不合格产品,经过喷釉加工、修补暗裂、盗用品牌商标等各种程序,变成新品在网上兜售。

这种问题产品暗藏着极大的安全隐患,不少马桶、浴缸或水龙头在使用过程中会突然破裂,给消费者造成伤害和损失。

卫浴行业7大“山寨”手法,别被套路了

②偷梁换柱 以假乱真

部分商家为追求“品牌效应”无所不用其极。常用手法是在LOGO上大打擦边球,将“O(字母O)”写成“0(数字0)”,将“W”写成“vv”,将“T”写成“7”。比如ARROW写成ARR0VV,KOHLER打成K0HLER(数字0),TOTO写成“7070”(数字7)以假乱真,电商平台无法在品牌扫描时分辨出来。而消费者若不仔细观察,极容易上当受骗。

卫浴行业7大“山寨”手法,别被套路了

③无中生有 欺诈销售

此乱象多发生在618、10.1、双11、双12等重大节日的促销活动中,不法商家打出“定制”、“预售”“大减价”等旗号,在收取消费者订单之后,故意“错发产品”,张冠李戴、以次充好。

或者以调取库存为由迟迟不予发货,最终终止服务、销声匿迹。实际上这类卫浴电商没有自己的生产工厂和库存,它们以巧妙的手段营造一种假象欺诈消费者,事后卷款而逃。

卫浴行业7大“山寨”手法,别被套路了

④来去无踪 投诉无门

某些卫浴电商乐忠于做“短期一次性”生意,从不招待回头客。它们在注册网店后,请人“刷”出销售额和好评,营造一种口碑良好的假象。当购买的智能便盖、智能马桶、浴室柜等产品故障,消费者要求维修、赔偿、或是退货时,网店便处于下线和消失的状态。

最后消费者只能向电商平台申诉查封,自己则完全失去售后赔偿和保障。而商家已经大赚一笔,扬长而去,换一个代号另设网店重新开始。

卫浴行业7大“山寨”手法,别被套路了

线下制假频频发生

线下制假售假往往都是大事件,涉及卫浴产品数量多、金额高,危害范围广,产生的恶劣影响大。

①商标侵权

卫浴行业因发展的不规范,假冒商标、山寨商标等不正当商业行为屡禁不止。恒洁、九牧、科勒、英皇、TOTO、东鹏洁具等知名品牌都有商标被侵权的情况。企业只有利用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才能纠正行业竞争的不正当行为。

2016年,中山市恒洁电器在厂房及宣传资料上使用“恒洁”字样,涉嫌不正当竞争,损害广东恒洁卫浴的正当权益,最终恒洁卫浴通过调查、取证、诉讼等途径,最终胜诉并获赔10万。

2016年,福建科勒在经营活动中使用标识“KOLEIR”,与美国科勒的驰名商标“KOHLER”构成混淆性近似,构成了对美国科勒的商标侵权与不正当竞争,五名被告被起诉并赔偿9万经济损失。

2017年,台州市路桥美豹洁具厂使用的商标,对佛山市英皇卫浴构成侵权,英皇卫浴起诉路桥美豹洁具并责令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重新作出裁定,最终胜诉。


②假冒品牌

卫浴行业假冒品牌的行为十分猖獗,不但扰乱市场秩序,影响企业经营,还对消费者的家居生活带来负面影响。不少卫浴企业持续开展规范化的打假行动,联合工商局、公安局等部门,将制假售假的企业、商家惩治于法。

2017年12月,中宇发布公告,南安市公安局、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查办证实“泉州森派家具有限公司”涉嫌制造假冒“中宇(joyou)”品牌厨卫产品,涉案金额高达179584元,事后公安部门刑拘该企业负责人。

卫浴行业7大“山寨”手法,别被套路了

2017年假冒“九牧”案件频发,6-9月,四名嫌疑人合谋为合肥一高校提供假冒的九牧产品(柱盆+龙头372组、蹲便器142个)被判刑。7月,芜湖市工商局在六家大型卫浴销售店内,查获了仿冒“九牧”马桶140余个,淋浴花洒80余套,水龙头260余个,涉案金额超过40万元;9月,于英德市某卫浴店,查获假冒“JOMOO”注册商标马桶55个,涉案金额2.9万元。因假冒事件频发,九牧成立了维权打假专业团队。

卫浴行业7大“山寨”手法,别被套路了

6月,东鹏洁具通过缜密调查获得有效证据后,联合陕西省土门工商局及未央湖工商局成功查处了三处销售假冒东鹏洁具产品的网点。

卫浴行业7大“山寨”手法,别被套路了

3月,台山破获一家制造和销售假冒“恒洁”、“箭牌、“法恩莎”等一线品牌卫浴零配件的窝点,涉及金额50万人民币,当场逮捕两名犯罪嫌疑人。

卫浴行业7大“山寨”手法,别被套路了

③高仿厂商

高仿卫浴厂商拥有自己的产品和品牌,与原品牌彼此没有关联,不构成欺诈。它们有时打着法律擦边球,混淆视听,直接危害消费者权益。

九牧与九-牧。消费者投诉买到“九牧”假货,记者和九牧工作人员了解后发现,商品上写着“JCAAQO九—牧卫浴”并非九牧原品牌,但九—牧店铺和品牌具有合法性。

卫浴行业7大“山寨”手法,别被套路了

TOTO是日本卫浴品牌“东陶”的日语发音罗马字标识。而如七欧卫浴的品牌标志“7O7O”就和“TOTO”有奇异的相似度。

卫浴行业7大“山寨”手法,别被套路了

维权措施

在众多制假售假的乱象中,要具备足够的防范和维权意识,才能保护合法权益不受侵犯。

1、消费者要具备防范意识。在选购商品时仔细查看商标、生产场地、生产时间和批次等细节,仔细检查产品质量,不贪小便宜,即可避免买到假冒伪劣产品。

2、具备维权意识。在权益受到侵犯时,不能选择息事宁人,要敢于向工商部门、12315、电商平台、生产厂商进行投诉,依法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3、善于举报。在发现部分厂商制假售假时,善于向有关部门以及原品牌企业举报,帮助打假行动进行得更彻底,共同努力肃清乱象,维持卫浴行业的稳定发展。

文章来源:厨卫头条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腾讯微博
昵称: * 匿名: 提交 重置